-初笙-

万物消融 - Chapter 3

Chapter3

 

他果然在餐厅找到了父亲,家人们都围坐在餐桌前吃着早餐,他向母亲和Loki点头示意了一下,便径直走向了Odin,“您吃过早饭后我们能谈谈吗,父亲?”

 

众神之父放下了酒杯,“我吃完了,说吧。”

 

“我想私下和您谈谈。”

 

“是急事吗?”

 

“是的,父亲。”

 

Odin并没有表现出惊讶,即使他确实对大儿子的反常感到了惊讶,也掩饰了这种情绪。“那就走吧。”他起身离开,示意Thor跟上。

 

离开时,Thor看到Frigga向他露出了一个疑问的表情,他回了一个安抚性的微笑,暗自希望自己的笑容看起来还比较可信。不过,从Frigga皱起的眉毛可以看出,他这个微笑确实没有什么说服力。

 

与此同时,Loki却看起来对此毫不关心,只是专注地吃着早餐,然而当Thor的视线扫过他时,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他在悄悄关注着自己的动作。

 

他跟着父亲走向地下宝库,一路上两人都沉默着。Odin甚至像是已经忽视了Thor的存在,直到他们在远古冬棺前停下了脚步,他才缓缓抬起头,神情依旧肃穆。

 

“是什么困扰了你?”他的双眼还看着那古神的遗迹,如果凑近去看,会发现那双眼睛已经是那么的疲惫,急需休息。

 

Thor的胸口感受到了一阵猛烈的震动,他的父亲已经如此苍老而疲倦,少不更事的他却曾经和伙伴那样鲁莽行事,才害得父亲需要强撑着去搭救他们,而这也许间接导致了父亲的死。

 

但是,他此刻最不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痛哭流涕。他之所以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让已经发生过的一切不要再次发生。

 

“是跟今天的加冕礼有关。”

 

Odin终于转身面向了他,“是吗?但是在此之前,你看起来只是急切地渴求着坐上王座啊。”

 

这是事实。他曾经像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一样渴望着成为帝王,却从来没有真正思考过这意味着什么。

 

“我不会逃避我的责任,父亲。我知道这样做对整个王国有益。”

 

“是Loki教了你要如何像个统治者一样说话吗?”众神之父尚且完好的那只眼睛如他权杖的锋芒一样,尖锐而犀利,“不管怎么说,能看到你没有以前那么轻浮自傲,我还是很满意的。记住,一个真正的君王不仅要骁勇善战,更要懂得虚心纳谏。”

 

Thor点点头,还没能开口,Odin就继续道,“如果不是加冕礼的事情,那你是在担心我们会出现和之前一样的遭人突袭状况吗?”

 

“不,我是想和您谈谈Loki的事。”

 

Odin哼了一声,就好像猜到了会是这样,“他又做什么了?”

 

“他没做什么。只是,我在想他应该比我更适合做一个国王。”

 

两人之间陷入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沉默。

 

“不可能。”Odin最终以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开口了,“你的弟弟确实有一些过人之处,但我选择你成为我的接班人也是有原因的。不仅仅因为你是我的第一个孩子——”

 

他当然是第一个,如果你不算上他的长姐的话,不过Thor现在还不打算和Odin谈论这件事,他打断了父亲,“我知道,父亲,可是我——”

 

“也是因为每当我看着你的时候,都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君王应该具有的品质。”Odin没有让他继续打断自己,那威严的语气让Thor不自觉地安静下来,甚至有了一种自己还是那个听着父亲教训的小男孩的错觉。

 

“不要在这种时候突然展现出你的软弱,这只会让我怀疑我的决策是否正确。”Odin重重叹了一口气,视线回到远古冬棺,摇摇头继续道,“我真想问问是不是Loki用什么手段逼你来跟我说这些的,但我实在不愿意相信你会如此容易被控制。”

 

“他对此毫不知情。”这的的确确全是Thor自己的主意,今天清晨他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才能尽可能保护所有人,这就是他想到的方法。

 

要维护阿斯加德的和平与繁荣,他的父亲活得越久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还在冥界的Hela突破封印杀入阿斯加德。而这就意味着,Odin必须尽快进入长眠,以维系生命,并防止其他意外的发生。而对于近在咫尺的威胁,Thor则必须保证他自己一直在阿斯加德,随时为战争做好准备。

 

更重要的是,他必须确保Loki没有任何危险的举动,甚至最终与灭霸取得联系。他必须将这一切扼杀在摇篮里,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知道自己和Thor是平等的。

 

他早就料到Odin会拒绝他的这个提议,此刻他只能祈祷父亲可以接受他接下来的这个建议,当然,也是他真正的目的:“那如果我们一起治理国家呢?”

 

闻言,众神之父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愤怒,只是又重重叹了口气。

 

在Odin否决这个提议之前,Thor尽力补充道,“正如你常说的那样,我们都是天生的王者。”

 

Odin看着他,神情沉重,甚至称得上是有些悲哀,“你我都明白的,我说那些话的意思并不是指你们应该一起摄政。”

 

“我知道的,父亲,可——”

 

“够了。”虽然他的预期并不愤怒,但听起来已经在愤怒的边缘,“你就是我的继承人,关于这件事情,我就说到这里了。”他抬起视线,向上方的窗户望去,“你可以让他帮你管理国家,如果你想要的话,可以让他成为你的首席参谋。但是我们的王国还远远没有强盛到能承受两位会产生分歧的君主的共同治理。”

 

“我们不会产生分歧的。”

 

“这一点你无从知晓。”Odin闭了闭眼睛,转身离开。“我们的谈话就到这里吧。”

 

Thor环顾四周,确保宝库里的守卫都在较远的地方巡逻,听不到他们的对话,他定了定神,尽管知道这可能是徒劳,但还是决定丢出他最后一张王牌。“是因为他的身份吗?”

 

Odin的脚步立刻停了下来,转身看向Thor,表情甚是惊讶,“你这是什么意思?”

 

“我知道他不是我的亲生弟弟。”他祈祷Odin不要问他是怎么知道这件事情的,而且直觉告诉他,单单是他知道了真相的这一事实就已经足够让Odin震惊了,至于他是怎么知道的,都无关紧要。“我知道他是个霜——”

 

Odin突然抬起的视线太过威严,让他立刻住了口。当众神之父再次缓缓低下了头,他甚至看起来更加苍老了,而且疲惫不堪。“是他告诉你的吗?”

 

“不是,我觉得他还并不知情。”虽然如果仔细想想,Thor明白自己其实从来都不知道究竟Loki是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法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的。

 

“那就不要打破这一现状。他是我的儿子,是你的弟弟,也是这个王国的王子,不会有其他任何无关紧要的——”

 

Odin突然停住了,抬起视线,像是一头发现了猎物的狼。

 

Thor也僵住了,心脏不受控制地狂跳,屏气凝神,他也感觉到了还有第三个人在宝库里,与他们近在咫尺,那距离绝对不可能是在附近巡逻的卫兵。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那种感觉一直没有消退,但是他们也确实一直没有看到或是听到什么线索,众神之父放下了戒备,转身继续走向门口。他的脸上没有表情,宛如石雕,“绝对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明白吗?”

 

“当然,父亲。”

 

离开宝库时,Thor依旧没有放下警戒,然而还是没有看到任何人的踪影。尽管如此,那种有人在身边跟着的诡异感觉却如影随形,跟着他一起走向绚烂的朝霞。

 

***

 

手中的权杖异常沉重,坚硬的触感与Mjolnir舒适的皮革手柄在手心带来了一种不熟悉的紧张感,但当他对上父亲的视线时,他还是没有一丝犹豫地说出了自己的誓言。

 

Odin依旧维持这众神之父的神威,坚若磐石,看不出丝毫先前在宝库里Thor见到的疲惫与悲哀。当他高声宣布Thor成为了新的国王时,声音里也满是骄傲。

 

尽管努力让自己看起来高兴一些,但当他向前走去,从高高的台阶上看着欢呼的人潮,却连一个真正的微笑都做不出来。

 

每一张快乐的脸庞,每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是那样珍贵,也那样脆弱,然而他们却对自己可能面临的命运毫不知情。

 

阿斯加德。

 

他们就是阿斯加德的心脏,是阿斯加德最宝贵的财富,然而却也最为脆弱,可能在一夕之间就被再次摧毁。

 

当他看着父亲陷入长眠,手中的权杖似乎更加沉重了。

 

这一刻来临得如此平静,母亲温柔地低声说着什么,尽管眼中满含悲伤,脸上却仍挂着笑意。而父亲则沉睡着,表情平静而祥和。Loki也站在床边,与Thor相对,一直沉默着。

 

新王加冕的庆典继续着,直到深夜人们也热情不减。这时Thor才意识到在看着父亲长眠以后Loki便一直没有出现。他努力变了一个听起来还算真实的借口,推掉了Volstagg再喝一杯的邀请,无视Sif困惑的眼神,独自离开了宴会厅。

 

他有预感,可能要出问题了。

 

——————————

 

TBC. 


评论

热度(21)